close

都已經九月了我還再補四月的網誌,為了阿毛我特別提前寫了這篇戒尿布的過程,雖然阿毛早晟晟一個月出生,但因為婆婆的關係,晟晟在一歲五個月就開始戒尿布了!........
晟一歲五個月大的時候,婆婆開始幫晟戒尿布,老人家常念著可以省尿布錢,一直以來因為跟公婆住,我一直沒什麼自主權,當然戒尿布是好事,我覺得很好,只是他戒尿布的開始也是我惡夢的開始,因為我懷著身孕,腰又酸,又常帶晟出去玩樂,怕他在外面尿尿或便便,總是帶他去廁所好幾趟,抱上抱下的,還好至目前為止他已經一歲十一個月,他在外面還沒給我便便過,婆婆總是說我們家晟很棒,訓練兩三天就會說尿尿,但當然還是偶爾有尿在褲子的時候。。。
老公一直想買方便馬桶蓋給晟尿尿用,但婆婆總是說:凱(老公姐的小孩)以前也沒買還不是這樣長大(這句話一直常出現在我們家)但每個小孩狀況不同,尤其是老媽狀況也不同,老公姐也說不用,但或許生晟時我是剖腹的,這次懷孕我的腰酸到不行,再者懷這胎我已經35歲,我總覺得體力沒有生晟的時候好(這時我又想到我婆說:她以前懷孕還不是要去種田,或。。。。我回答她:但妳懷孕時有像我一樣30幾歲嗎?他說沒有,呵!其實不分年代,每個人體質其實都不同,只是每個人會用自己的經驗去教育別人),畢竟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過來人,有經驗,不過對我來說,長輩的話我對半都會尊重聽話,畢竟是每天要相處,但如果是專業的問題,我上網查過後,我會先按照他們的話做,之後再偷偷按照自己的方式,不要違背長輩的意思,以免造成雙方衝突,因為很多其實都只是小事,不過兒子做的事老媽當然沒太多抱怨頂多唸一下,所以老公還是擅自買了這有樓梯的馬桶座,還好還有第二個兒子可以用

現在該來說說我們家晟戒尿布的過程:
 一開始先帶他到廁所,告訴他以後尿尿要在這裡,然後一直對他說:要尿尿時要說尿尿知道嗎?(其實一開始他應該都聽不懂),然後我們就叫凱(他表哥)尿尿給他看,告訴他尿尿要這樣尿要在廁所
之後我怕他尿下去我光是擦地洗他褲子我都累的半死(因為他一開始會尿在褲子地上好多次),所以我幾乎每半小時就問他,要不要尿尿,然後就又抱上抱下的
戒尿布期間,晟因為常聽我們問他要不要尿尿,所以很快的知道尿尿是什麼,就唯獨便便他不會說,一開始他要便便都會說尿尿,然後說謊個3.4次都沒尿,之後就大便了,所以漸漸的只要他莊孝偉(台語)3.4次我就會準備讓他坐在馬桶上,他便便時臉會有用力的表情,所以有好幾次他說要尿尿,結果抱他站著後一看到他猙獰的臉,我趕緊又將他轉身放他坐在馬桶上---哀這過程總是好緊張
曾經有一次我帶著他到頂樓曬衣服,結果他卻跟我說要便便(一歲8個月正式會說便便)我趕緊叫他忍著,他還真的乖乖忍著,哪知道電梯被按到地下2樓,我在12樓光是等電梯上來12樓到我住的5樓----ㄟ正要開門,我們家晟已經給我便便在電梯裡了,我這個曾經說不會幫小孩擦大小便的卻還要在電梯裡撿便便---當了媽改變真多(雖然我常幫他弄便便弄到自己也吐---哈哈)
雖然現在晟已經會說尿尿跟便便,不過他還是會有忘記的時候,比如說玩的正開心,還有最常遇到的是---做錯事被我打手手時,俗話說:嚇到屁股尿流---因為被罵所以哭哭,然後一緊張就給他尿下去了
聽說如果生兩個小孩,老大為了爭寵,會尿尿也會變成不會尿,因為他會故意尿下去,來引起大人的注意,所以日後我應該也會遇到這問題
出門時,我發現很不方便,比如帶他上台北時,若有些地方不方便有廁所或隨地尿,我常會幫他包尿布(只是一戒尿布,他反而不敢尿在尿布裡,真的很奇怪),有時去喝喜酒時間過長,也不好一質問他要不要尿尿,就幫他包尿布,但一到廁所---應該說很不方便,後來才發現,原來有學步寶寶輕鬆穿的尿布,所以我出遠門會讓他穿著這款尿布,然後還是會多帶褲子做更換

再來就是阿毛馬麻問的問題

請問你們是如何訓練小男孩學尿尿呢?

站著嗎?站在哪裡呢?還是坐著?還是蹲著?
我都直接讓他站在馬桶蓋上尿尿--雖然很累,但自從買了那馬桶蓋後---真慘他愛上了,結果卻坐著尿尿,還好他沒有要便便時,我們那樓梯馬桶座是放在旁邊,我一樣很累的抱著他,因為他並不想要站在樓梯上直接尿,其實讓他先在廁所地上尿也行,總是讓他知道要尿尿就是要去廁所,我們頂多用水沖乾淨就好,否則像我住公寓,光是擦地可能都累死了


那麼還有問題二:要脫褲子脫鞋子尿嗎?
這問題我可是特別拍下圖片喔!因為打字可能難解釋,外出時比較容易遇到穿鞋子尿尿,所以我都採取這兩方式
↓我都拉他左右隨便一邊靠內側的褲子,只露出BABY的鳥鳥,然後盡量讓他身子往前傾,比較不會滴到褲子裡


↓這張夠妙吧!只是要晟示範,他卻真以為要尿尿,就真的給他尿了-----偶爾我會將他褲子拉到一半(因為有些褲子比較沒有像這種尿尿褲這麼好拉),然後再讓他尿,否則光是脫褲子又脫鞋子的還沒讓他站上去尿,他可能已經先噴了---因為我有太多次褲子一拉下來,動作一慢他已經尿出來,結果褲褲已經濕了(所以後來我都會對著他說:馬麻褲褲脫了才能尿喔!要講好多遍讓他記住)

↓買了這對我來說是真的有輕鬆到,他已經會自己爬上去(雖然我還是要扶著不讓他爬上去時晃動),但之前他便便時我需彎腰扶著他(怕他掉下去),不然就是趕緊拿椅子我坐著然後又扶著他的手(也是怕他座不穩),現在不用抱他座上去,只要扶著讓他爬上去,他自己就會座好,然後還不讓我扶他,他自己兩手扶著把手,用力擠擠擠---哈!這張可是晟晟真實演出,因為他真的在便便

後記:晟前幾天(已經1歲11個月)居然自己走到浴室,然後將褲子往下拉一半(斜一半喔)露出鳥鳥然後在浴室地上尿尿(大概是學表哥或把拔),我看到嚇到大叫:哇!(其實我是要說哇!你好棒喔!)哪知道我這一叫,他嚇到手將褲子放開,尿到褲子裡,哀讓我感到很抱歉,之後一直叫他尿給我看,他好像有恐懼了,就沒再看到他自己尿尿-----我好像太常讓小孩驚嚇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渟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